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交流推广   >   教学观摩   >   正文

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

作者: 谢添德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03

从“精英式”到“普及化”的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

——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算评估实验项目为例

一、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思路

保险精算由于其复杂的方法和大量的计算,向来给人以莫测高深的感觉,其实其原理却是有逻辑和有规律的,如果能帮助人们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就可以排除很多人学习精算的心理障碍。保险精算教学涉及大量的实用模型和复杂的计算方法,学生在掌握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需要有能力借助计算机完成海量的计算和验证,因此,实验教学是高质量精算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如果将现代计算技术、模拟仿真技术与保险精算技术相结合,开发出智能化的保险精算实验教学平台,更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围绕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目标,通过优化设计、协同开发,进行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课程目的:保险精算涉及多门课程和大量的专业技术方法,保险精算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目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便于学生熟练掌握保险精算的基本技术和方法;二是通过实验使学生理解保险精算中基本的数量关系及其变动的规律性;三是培养学生借助计算机实现保险精算计算和分析的思维能力;四是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要求:学生应巩固本课程的先行课程中所学理论知识,弄清保险精算的基本原理、基本职能和运行过程,掌握保险精算的基本技术和方法,并用于计算和验证保险精算中的数量特征、数量关系及其变动的规律性,具备从事保险精算辅助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实践能力。

教学资源:由实验教学软件、实验教材、相关资源构成。

系统功能:精算模型基本算法、敏感性分析、图表绘制;案例生成、实验测评、实验报告生成等。

教学效果:实现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重心转换,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角。提供学生广泛的、自主的、参与的、探索的、综合的学习锻炼机会,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多样化、探究式、自主性的保险精算人才培养模式。

二、保险精算实验教学实施——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算评估实验项目为例

(一)实验原理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职保)是我国社会保险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担着为亿万参保退休职工提供退休养老保障的重任,制度的长期可持续运行是其发挥保障职能的前提。由于我国已经进入人口快速老龄化的阶段,养老金支付压力日益增大,人们对城职保制度可持续性的质疑越来越多。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进行城职保精算评估。我国城职保采取统账结合的制度模式,实行代际转移支付的机制,对城职保基金收支平衡状况的精算评估,需要考察未来75年的基金收支情况。其中要用到的精算技术包括国民生命表编制、人口年龄移算技术、新出生人口预测技术;参保缴费和退休领取人数预测技术;未来经济和城镇职工工资预测技术;城职保基金收入和支出预测技术;城职保基金收支与结余精算现值计算技术;城职保基金收支平衡评估技术等。

(二)实验示范

老师讲解实验目的、要求、实验操作过程与方法。本实验项目讲解重点是基础数据如何搜集整理、数据录入的格式要求、基本精算假设设置的主要依据、如何进行实验操作、如何检查分析系统计算结果、如何撰写实验报告等。

(三)实验操作

1.实验组织

由于实验工作量较大,实行分组进行、分工合作的实验组织形式。5人一组,选一位组长;每个组选择一个省份作为实验对象;2人负责搜集整理基础数据,2 人负责实验操作,重要的精算假设参数设置由全组讨论确定,意见无法统一时,提请老师裁决;组长负责督促本组完成任务。

2.操作步骤

步骤一,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编制和修正分性别国民生命表;

   步骤二,根据国民生命表、育龄妇女一般生育率和总和生育率、人口普查数据,预测实验对象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人口数;

   步骤三,根据实验对象目前的参保缴费和退休领取职工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参保缴费人数和退休领取人数;

   步骤四,根据实验对象目前的职工平均工资,工资增长的基本假设,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缴费工资总额;

   步骤五,根据实验对象城职保缴费政策和缴费水平,以及相关精算假设,预测未来各年城职保基金缴费收入;

   步骤六,根据实验对象城职保退休金政策和发放标准,以及相关精算假设,预测未来各年城职保基金支出;

   步骤七,根据以上计算结果,对实验对象未来各年城职保基金收支平衡状况进行精算评估。

3.实验报告撰写

   根据实验结果,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合作撰写实验对象城职保精算评估实验报告,内容包括精算评估方法、基本精算假设及依据、精算评估的基本结论、影响精算平衡的主要因素等。

(四)实验考核

采用老师评价与学生自评相结合的实验考核方式。老师根据各组实验过程、结果与实验报告质量,按组进行讲评,给每个小组评出基本分;每个小组根据各位成员的分工与表现,评出小组成员的个人分;基本分与个人分综合,形成每个同学的实验成绩。

三、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主要内容

精算技术作为对各类经济活动未来的财务风险进行规划、管理的技术,主要应用于保险领域,而精算技术从其研究对象的风险分布、研究方法和平衡原理的差异来看,可以分为三个系列,即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和社会保险精算,三者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完整的精算技术体系。相应地,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寿险精算综合实验、非寿险精算综合实验和社会保险精算综合实验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寿险精算综合实验课程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Z34SP0JP26BT72UD[HYS%7.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KI2{8YDZ6[4S@]STQAYW6.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ZM6DF[4[V@N50XUH0%VQSBH.jpg

实验一、人寿保险趸缴纯保费计算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以生命表和预定年利率为基础,运用概率论和精算技术方法,设计各种寿险保单趸缴纯保费的计算方法和敏感性分析,包括死亡保险、生存保险、两全保险、联合生命保险与最后生存者保险。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离散模型、连续模型和半连续模型;即期寿险与延期寿险;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等额寿险与变额寿险;死亡年末给付和死亡时给付等。上述分组分类交叉组合,系统建立了50个基本精算模型。

实验二、生存年金精算现值计算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以生命表和预定年利率为基础,运用概率论和精算技术方法,设计各种生存年金精算现值的计算方法和敏感性分析。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离散模型与连续模型;期初付年金与期末付年金;即期年金与延期年金;终身年金与定期年金;联合生命年金与最后生存者年金;等额年金与变额年金;完全期末年金与比例期初年金等。上述分组分类交叉组合,系统建立了50个基本精算模型。

实验三、均衡纯保费计算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是以人寿保险趸缴纯保费和生存年金精算现值为基础,运用平衡原理计算每期缴纳的纯保费的方法。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全离散模型、全连续模型与半连续模型;死亡保险、两全保险与年金保险;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即期寿险与延期寿险;每年缴费一次与每年缴费m次;期初付年金与期末付年金;死亡年末给付与死亡时给付等。上述分组分类交叉组合,系统建立了80 个基本精算模型。

实验四、均衡纯保费责任准备金评估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是运用过去法与未来法计算各险种在全离散模型、全连续模型、半连续模型条件下的均衡纯保费责任准备金计算方法与敏感性分析;每年m次缴费情况下各险种责任准备金以及期初责任准备金、期中责任准备金的计算方法。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死亡保险、两全保险与年金保险;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即期寿险与延期寿险;每年缴费一次与每年缴费m次等。上述分组分类交叉组合,系统建立了150 个基本精算模型。

实验五、保单现金价值与退保选择权计算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主要讨论在全离散模型、半连续模型条件下的各险种保单现金价值与退保选择权的计算方法,退保选择权包括交清保险、展期保险和自动垫交保费。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死亡保险、两全保险与年金保险;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即期寿险与延期寿险;死亡年末支付与死亡时支付等。上述分组分类交叉组合,系统建立了80个基本精算模型。

实验六、寿险定价方法

本实验项目主要讨论在全离散模型、半连续模型条件下的各险种保单的费率厘订方法,寿险定价方法包括净保费加成法和资产份额定价法。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死亡保险、两全保险与年金保险;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即期寿险与延期寿险等。上述分组分类交叉组合,系统建立了60 个基本精算模型。

实验七、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根据我国精算制度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在全离散模型、半连续模型条件下对各类寿险业务在评估日应计提的法定责任准备金进行计算与分析,采用修正纯保费法和保单保费评估法计算法定责任准备金。对险种的分类主要包括死亡保险、两全保险与年金保险;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即期寿险与延期寿险等。系统建立了80个基本精算模型。

第二部分非寿险精算综合实验课程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3JJFFW_GZWJO6~TY@9]$F7T.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T5}WG2X1%2CR]X~%34UMX57.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A[CGNG2U0YTOQ)O}B`5@S]G.jpg

实验一、损失分布拟合

本实验项目以各类个别非寿险标的为对象,设计其损失次数、损失金额分布拟合的技术与方法。包括数理统计方法、贝叶斯方法、随机模拟方法等。内容包括概率分布模型的选择、参数求解、模型检验、模型运用等。设计的理论分布模型包括二项分布、负二项分布、泊松分布、正态分布、对数正态分布、指数分布、帕累托分布、韦伯分布等。系统共设计了50个基本模型和算法。

实验二、保险风险模型

本实验项目以非寿险标的整体为对象,设计一个保单组合甚至整个险种损失或理赔总次数、总金额的计算方法与技术。包括个体风险模型、短期聚合风险模型等;精确计算模型与近似计算模型;保险合同条款与保险理赔的关系等。系统建立了50个基本模型和算法。

实验三、非寿险费率厘定方法

本实验项目以保险标的损失与理赔、保费与各种经营费用为基础,采用纯保费法、损失率法等方法,拟定出非寿险产品的费率,包括基础费率、简单级别费率和复合级别费率等。涉及的精算技术包括均衡保费计算、最终损失预测、趋势分析、费用分析、冲销测量等。系统设计了80个基本模型。

实验四、经验估费

本实验项目以信度理论为基础,设计Bühlmann信度保费、Bühlmann-Straub信度保费、Bühlmann-Straub信度模型的推广形式以及NCD、BMS系统等的计算方法。NCD和BMS给出了3至9个级别费率折扣的算法,分别测算系统达到稳定状态的费率水平、达到稳定状态的时间以及稳定状态的费率结构。系统设计了80个基本模型。

实验五、非寿险责任准备金评估与分析

本实验项目以保险平衡原理为基础,以我国精算制度规定为准则,设计非寿险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理赔费用准备金的评估方法。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估算方法包括比例法与分布法两类;未决赔款准备金评估方法包括链梯法、案均赔款额法、准备金进展法、B—F法与分离估算法等。系统设计了60个基本模型。

实验六、再保险精算技术

本实验项目内容包括再保险定价方法、再保险准备金评估方法与再保险最佳自留额计算方法。再保险定价方法包括比例再保险、非比例再保险费率厘定方法等;再保险准备金评估方法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评估方法与未决赔款准备金评估方法等;再保险最佳自留额计算方法包括绝对自留额模型、相对自留额模型、财务稳定系数模型和调节系数模型等。系统设计了60个基本模型。

第三部分社会保险精算综合实验课程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43038557\Image\C2C\R4YLKU@`$NM5E_]~KWQ21TI.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hart2.jpg

实验一、未来人口预测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编制普查年度分性别国民生命表,并根据未来可能的变化,调整未来年度国民生命表;依据普查年度、未来年度国民生命表和普查年度本地区人口数据,采用人口年龄移算方法,预测本地区未来85年已出生人口分性别、年龄人口数量;依据普查年和未来各年育龄妇女一般生育率、总和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例,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新出生人口数量。

实验二、参保人数预测

   1.参保缴费人数预测

   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和劳动年龄标准,测算本地区普查年度劳动年龄人口分性别、年龄的劳动参与率与失业率,并根据未来劳动年龄标准、劳动参与率、失业率假设,预测本地区未来85年分性别、年龄就业人口数量;根据普查年度“城职保”制度覆盖率和未来变化情况,普查年度参保人员遵缴率及变化情况,预测未来85年本地区分性别、年龄参保缴费人数。

   2.退休领取人数预测

   根据本地区未来参保缴费人数预测数据,本地区评估年度实际分性别、年龄退休领取人数,未来国民生命表假设数据,预测未来75年本地区分性别、年龄退休领取人数。

实验三、缴费工资预测

   根据评估年本地区(省份)人均工资水平,未来各年实际工资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假设,预测未来75年人均缴费工资水平;根据评估年分性别、年龄段人均工资指数及未来变化,评估年缴费工资率及未来变化,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段人均缴费工资;根据未来参保缴费人数预测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缴费工资总额。

实验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测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缴费收入预测

   根据评估年政府补贴和未来变化,预测未来各年政府补贴数量;根据企业职工、个体户与灵活就业人员统筹基金缴费率及未来变化,个体户与灵活就业人员占参保缴费人数比例及未来变化,缴费工资、参保缴费人数预测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统筹基金缴费收入;根据个人账户缴费率及未来变化,个体户与灵活就业人员占参保缴费人数比例及未来变化,缴费工资、参保缴费人数预测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个人账户基金缴费收入。

   2.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测

根据评估年度“老人”养老金替代率、统筹养老金替代率、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及未来的变化,预测未来各年“老人”养老金替代率、统筹养老金替代率、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根据评估年度“老人”退休领取人数,国民生命表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老人”退休领取人数;根据评估年度“中人”退休领取人数,未来劳动年龄标准和国民生命表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年龄“中人”退休领取人数。

(1)统筹基金支出预测。①“老人”统筹养老金支出。根据“老人”退休领取人数,“老人”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老人”养老金支出。②“中人”统筹养老金支出。根据“中人”退休领取人数,统筹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中人”统筹养老金支出。③“新人”和扩面人员统筹养老金支出。根据“新人”和扩面人员退休领取人数,统筹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新人”和扩面人员统筹养老金支出。④“中人”个人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根据“中人”退休领取人数,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中人”视同缴费比例,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中人”个人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⑤“中人”和“新人”个人账户计发年限截止后养老金支出。根据“中人”和“新人”退休领取人数,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个人账户计发年限假设,预测未来各年“中人”和“新人”个人账户计发年限截止后养老金支出。以上五项相加,为未来各年统筹基金总支出。

   (2)个人账户基金支出预测。①“中人”个人账户基金支出。根据“中人”退休领取人数,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中人”个人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预测数据,个人账户计发年限假设,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中人”个人账户基金支出。②“新人”个人账户基金支出。根据“新人”退休领取人数,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人均工资预测数据,个人账户计发年限假设,预测未来各年分性别“新人”个人账户基金支出。以上两项相加,为未来各年个人账户基金总支出。

   (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预测。①统筹基金总收入。根据政府补贴,统筹基金缴费收入,统筹基金总支出预测数据,统筹基金投资收益率假设,预测未来各年统筹基金总收入。②个人账户基金总收入。根据个人账户基金缴费收入,个人账户基金总支出预测数据,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假设,预测未来各年个人账户基金总收入。以上两项相加,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

   (4)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总支出、结余预测。①未来各年统筹基金总收入、总支出、当年结余、累计结余预测。②未来各年个人账户基金总收入、总支出、当年结余、累计结余预测。③未来各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总支出、当年结余、累计结余预测。

实验五、现收现付制度下的隐性债务评估

1.“老人”养老金隐性债务

根据人均工资、“老人”养老金替代率、“老人”退休领取人数预测数据,贴现率假设,预测未来各年“老人”养老金支出和隐性债务。

2.“中人”过渡性养老金隐性债务

①“中人”统筹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根据人均工资,统筹养老金替代率,“中人”退休领取人数预测数据,“中人”视同缴费比例,预测未来各年“中人”统筹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②“中人”个人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根据人均工资,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中人”退休领取人数预测数据,“中人”视同缴费比例,个人账户计发年限假设,预测未来各年“中人”个人账户过渡性养老金支出。③“中人”过渡性养老金隐性债务。根据“中人”过渡性养老金支出预测数据,贴现率假设,预测未来各年“中人”过渡性养老金隐性债务。

3.养老金隐性债务

“老人”养老金隐性债务和“中人”过渡性养老金隐性债务相加,为未来各年养老金隐性债务。

实验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算评估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算评估模型

   在前四部分内容的基础上,综合预测未来各年“城职保”基金总收入、总支出、当年结余、累计结余的终值与现值,展示“城职保”基金收支的变动趋势和平衡状况。同时,对影响“城职保”基金收支的各个因素,例如人口死亡率、总和生育率、退休年龄标准、人均工资实际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制度覆盖率、缴费工资率、遵缴率、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缴费率、政府补贴变动率、统筹基金投资收益率、个人账户基金记账利率、统筹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个人账户计发年限、贴现率等进行敏感性分析,计算各个因素的变化对“城职保”基金收支的影响,测试“城职保”基金收支实现精算平衡的条件,为“城职保”制度改革和管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固定年龄结构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模型

   我国目前已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将持续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为测算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城职保”基金收支的影响,本部分内容以评估年度人口年龄结构为基础,假定在人口年龄结构固定不变的条件下,预测未来各年“城职保”基金收支情况,将其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情况下的测算结果进行比较,即可反映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趋势对“城职保”基金收支的影响。

实验七、完全积累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精算评估

   1.终身领取养老金替代率测算

   根据参保人参保年龄,参保年度、缴费年限、退休领取年龄、人均工资、实际工资增长率、通货膨胀率,缴费工资率、缴费率、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国民生命表及未来变化等假设,测算在完全积累制条件下,终身领取养老金替代率水平,将其与我国目前实行的部分积累制同等条件下的实际养老金替代率进行比较,可以为“城职保”制度模式选择提供可靠依据。

   2.定期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测算

   根据参保人参保年龄,参保年度、缴费年限、退休领取年龄、个人账户计发年限、人均工资、实际工资增长率、通货膨胀率、缴费工资率、缴费率、个人账户基金记账利率、国民生命表及未来变化等假设,测算在完全积累制条件下,定期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水平,为合理设置未来各年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提供可靠依据。

实验课程联系人:广东金融学院保险系  江正发  电话:13620405699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