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特色平台   >   实验教学平台   >   正文

保险精算实验教学平台

作者: 谢添德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26

    保险精算由于其复杂的方法和大量的计算,向来给人以莫测高深的感觉,其实其原理却是有逻辑和有规律的,如果能帮助人们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就可以排除很多人学习精算的心理障碍。保险精算教学涉及大量的实用模型和复杂的计算方法,学生在掌握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需要有能力借助计算机完成海量的计算和验证,因此,实验教学是高质量精算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如果将现代计算技术、模拟仿真技术与保险精算技术相结合,开发出智能化的保险精算实验教学平台,更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和社会保险精算,三者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完整的精算技术体系。相应地,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寿险精算综合实验、非寿险精算综合实验和社会保险精算综合实验三个部分。构建了“精英式”到“普及化”的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围绕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目标,通过优化设计、协同开发,进行保险精算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保险精算涉及多门课程和大量的专业技术方法,保险精算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目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便于学生熟练掌握保险精算的基本技术和方法;二是通过实验使学生理解保险精算中基本的数量关系及其变动的规律性;三是培养学生借助计算机实现保险精算计算和分析的思维能力;四是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精算模型基本算法、敏感性分析、图表绘制;案例生成、实验测评、实验报告生成等。

实现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重心转换,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角。提供学生广泛的、自主的、参与的、探索的、综合的学习锻炼机会,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多样化、探究式、自主性的保险精算人才培养模式。

 

链接:寿险精算

      非寿险精算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