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General profile
中心简介

2F901

广东金融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是华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类高校。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48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经管法为主体、以金融学为内核的应用型学科体系。

学校入选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学校以党和国家对金融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为引领,向应用型深化、向高端化提升、向特色化发展、向国际化迈进,努力建成中国第一所“金融大学”,做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支撑者、区域金融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和国家金融高端教育的示范者。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不断强化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心独立建制,建有教学类实验室42间,实验室面积达6772.5平方米,实验硬件设备3000多台(套),为全校48个专业、2万余学生开展实训、实验、实习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目前,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引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支撑,金融特色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为重点的实验教学建设与发展体系。



中心建设历程

中心建设主要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3-1999):初创阶段

广东金融学院始创于1950年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华南分区行银行学校,1980年起隶属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定名为广东银行学校、广州金融专科学校、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校领导就认识到实验室建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这一时期主要以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为主,经管专业实验室只有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银行会计实验室(对外称“模拟银行”),它主要突出银行业务手工操作训练,但涉及的会计模拟业务无论从种类上,还是从范围上看,在当时几乎接近一家普通支行的程度。

银行会计实验室不但在我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成为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区)银行培训员工的首选地,被银行系统誉为实用、顶用、耐用的“三用”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第二阶段(2000-2009):加速发展

2000年,我校转制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管理,2004年改为现名,开办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作为一所初升本高校,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建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针对“经、管、法、文”四大学科实验室建设薄弱的,根据“一专业一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加大对专业实验室建设力度,新建了“证券投资实验室”、“保险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增设了一批专业实验教学软件及专业实验课程。

第三阶段(2010-2015):内涵提升


2010年,我校的实验室建设已具相当规模,为支撑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开始大力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明确提出“科学规划、资源共享、凸现特色、注重效益”的实验教学建设原则,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形成了由“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跨学科跨专业综合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构成的“递阶式”实验教学模式;打造了“金融ERP”、“实验银行”、“金融实战”、“保险精算”等金融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平台。形成了以国家级金融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管理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教学中心、保险学实验教学中心、会计学实验教学中心、金融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等一批省级示范中心。


第四阶段(2016-):创新发展


2016年,我校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的目标,这对实验教学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起点,新里程,实验教学建设依据“重规划、重内涵、重特色、重共享、重创新”的建设思路,提出了“12345”中心建设模式, 1代表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2代表实施“互联网+”、“金融+”两大实验教学创新驱动战略,3代表实现与 “实验教学要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要与金融行业发展深度融合,要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4代表着力打造“金融特色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金融科技实验教学平台、工具实验幕课平台、学科专业竞赛平台”四大平台,5代表依托部门、校企、校校、校政、校所五大协同之力实现持续创新,实现实验教学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资源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使中心成为国内金融高端教育的示范者,金融实验教学的引领者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