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新开三门金融科技课程,高度稀缺!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6

随着202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和闭幕,金融科技这个关键词再次被推到了历史的风口,近年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金融领域深度应用,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

未来3-5年内,我国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缺口将高达150万,金融科技已成为当下中国互联网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六类职位之一,属于高度稀缺。

我校为顺应学科发展需要,满足莘莘学子对于新知识新热点新动向的需求,开设了金融科技系列课程:金融科技综合案例、大数据金融案例与实验、区块链金融模拟实验等。欢迎各位学子报选!

一、《金融科技综合案例》课程简介

金融科技涉及的技术具有更新迭代快、跨界、混业等特点,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前沿颠覆性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与场景的叠加融合。金融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跨界产物,相关人才不仅要掌握金融和科技这两种跨学科知识,还须做到能力和素养的复合。

《金融科技综合案例》是一门全校性的职业导向选修课,课程主要包括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区块链金融和金融科技监管四个核心部分,旨在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学生能够清楚了解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方向,掌握金融科技四大模块的基本原理,了解其应用场景,并能够熟练使用相关工具进行自主学习。

 

其中,大数据模块重点关注金融大数据的获取、储存、处理分析,以及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不同场景的应用,课程将采用实验与案例的形式带领学生探索智能投顾、投资组合、精准营销等新型金融业务模式的发展;人工智能模块主要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金融领域的问题,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包括机器学习理论等前沿计算机科学知识,进行消费者行为和支付意愿评估、信用评分、聊天机器人、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金融监管与识别监测等研究;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大数据系统,是数字世界里一切有价物的公共总账本,是分布式云计算网络的一种具体应用。整个课程采用案例分析、实验模拟、小组讨论等授课方式,系统介绍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监管等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学生的金融创新意识,培养学生金融科技思维。

二、《大数据金融案例与实验》课程简介

《大数据金融案例与实验》是一门职业导向选修课,具有知识性和技能性相结合的特征。该课程注重大数据技术与金融业的结合,通过理论+案例+工具+实验的教学模式,向学生展现大数据金融应用的最新动向,结合大数据技术在国内外金融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现状,以大数据在证券投资组合、智能投顾、客户关系管理、精准营销、风险管理等场景的典型应用为支撑,从大数据视角进行案例分析与实验教学。

       

该课程主要目标和任务有:使学生具有使用大数据思维和使用大数据思维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具有使用大数据相关软件的能力;具有利用爬虫软件抓取金融数据的能力;了解到大数据分析、处理、和可视化的方法和过程,进行股票市场情绪分析,掌握金融数据分析的基本技术和方法,初步具备结合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思维意识。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大数据金融基本知识,通过对大数据技术、工具、应用场景的学习和实验,使得学生在学习、掌握大数据金融知识和使用技能的同时,逐步形成应用大数据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利用大数据的相关知识拓宽自身专业的能力。

三、《区块链金融模拟实验》课程简介

《区块链金融模拟实验》作为一门全校性的职业导向选修课,旨在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对区块链感兴趣的同学能清楚了解区块链的基础原理以及其在实际金融场景中的应用。

        

本门区块链课程将从最基础的密码学知识开始,阐述区块链背后的基本逻辑及其发展趋势,剖析区块链的应用与实践,并解读区块链的监管思路。依托知链科技区块链金融创新实训平台,通过抽象模拟“区块链技术”的实现原理、应用模式及运营机制,采取游戏化、仿真模拟的实现方式,对零基础的金融专业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演练与实践,使学生快速理解区块链的基本概念。

通过学习了解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保理融资、税务发票报销、证券保险业务场景下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痛点分析,并将企业真实的区块链业务应用转化为实训课程,让学生快速理解区块链创新应用模式对金融业务的改造。

通过实训的方式让学生掌握区块链金融创新分析方法,感悟区块链技术对商业模式的改变和应用价值,激发学生的金融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区块链金融创新思维与能力,使学生跟上科技创新的脚步和金融发展的步伐,引领新一代科技改革的浪潮。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