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示范案例|开启“区块链+金融”人才培养新篇章 广东金融学院打造课堂实训新模式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4
01        
合作背景        
    广东金融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类高校。学校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办于1950年,是一所具有“央行基因”的院校。建校70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20多万名各类人才,被誉为“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和“南粤金融黄埔军校”。

    学校在2019年成功申报金融科技专业(专业代码:020310T,授予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此次获批新增本科专业,是学校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在金融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成果,有助于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高层次、应用型、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

    近年来,广东金融学院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加强新专业建设,通过明确培养目标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线上线下融合课程体系建设等措施,建立起有优势、有特色的专业发展格局,全面提高新专业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金融科技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达到全国前列水平。在产教融合支撑人才培养过程中,广东金融学院与知链科技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02        
合作成果        
1、区块链金融创新课程教学模式
    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与知链科技双方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区块链金融创新课程在本科学段的教学模式。自2019年起,实验教学中心已连续四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区块链金融模拟实验》。通过“场景案例+实验”方法,围绕“信用结算”、“跨境贸易融资”“公司金融”、“供应链金融”四个典型金融场景,掌握区块链技术在企业业务中的应用方法和设计逻辑,实现区块链技术理论到能力的转化,以及区块链思维的培养。


2、携手共研数字货币实验课程资源
    知链行业专家与广东金融学院王小燕教授带领的优秀教研团队进行合作,以打造一流实验课程为目标,紧盯金融行业发展中对金融科技人才能力的新要求,结合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要求,以“两性一度”金课标准为导向,针对《数字货币》实验课程理论教学资源开展行合作共研,并带动区块链金融师资团队建设。


3、率先引领全国金融科技师资培养
    2019年7月,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联合知链科技共同举“区块链技术应用课程培训”,率先引领全国金融科技师资培养。培训内容涵盖了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金融科技主要内容。整个培训采用“理论+实践演练”方式,老师们亲身感受区块链技术对金融领域带来的变革。本次参与培训的人员包括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新进教师以及全国金融科技方向老师参加。

undefined


4、共同参与1+X证书的开发制定
    2020年12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及其证书》名单,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1+X证书制度试点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区块链系统应用与设计入选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该标准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知链科技及其他区块链生态龙头企业、广东金融学院等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和企业共同起草开发。


 

 

 

 

 

 
    未来,为创新完善金融科技及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新课程、打造特色商科专业,广东金融学院将与知链科技继续携手展开合作,共同进行教学资源开发、教学设计和实践,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开展师资培训、课程教学、专业实习等;整合现有课程资源,开发实践课程和培养方案。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