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从上好一节课到打造新时代金课——我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助力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深刻把握一流课程建设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来应对教育数字化的挑战,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聚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正是数字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要趋势,5月1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实验教学领域具有极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第二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实验中心王小燕主任举办了“虚拟仿真实验 助力一流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在图书馆拔萃厅召开,经贸学院院长李文秀、互金学院副院长钟雪灵及各学院教师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undefined

王小燕教授围绕“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概况、国家虚拟仿真一流实验课程的特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应用”四个部分进行了深度交流。她指出,虚拟仿真实验能为学生提供更加真实、形象化、可视化的教学环境,同时也可以节省大量的物质和时间成本。目前,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多家高校都率先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为学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学习体验,取得了极佳的效果。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就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转变观念理念新起来、目标导向课程优起来、改革方法课堂活起来、提升能力教师强起来、科学评价学生忙起来五个方面实施建设。根据国家级一流课程统计数据,她指出,混合式课程代表着未来的一种趋势,特别是在疫情阶段,其趋势更为明显。她认为,国家虚拟仿真一流实验课程的特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实验方面,具有学生能力培养的导向性,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能够助力人才培养;二是在虚拟仿真技术方面,则要求自主研发,且须紧密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紧密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她还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虚拟仿真技术可以缓解学校实验教学资源不足,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助力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

在人才强校战略以及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校也在不断加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王小燕教授特别鼓励青年教师将虚拟仿真的技术融合到课程建设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赋能学生,通过创新性、交互性、趣味性的方式,创新教学手段,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她强调,我校青年教师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及创新的过程中,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本次讲座,我校青年教师对教学改革的热情得到了激发,在一流课程的建设上得到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最后,王小燕教授和现场教师就虚拟仿真实验助力一流课程建设进行热烈交流。

此次讲座不仅为教师提供了与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还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的方向,凝聚了我校青年教师积极教学改革的合力,推动了我校教学创新思路、方法、手段的新突破,助推我校进一步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