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金融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15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强化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迎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的考察审核,6月12日,我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金融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金融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校长范忠宝,金融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副校长王醒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任晓阳,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陶田教授,委员王斌会教授、张留禄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专家毛志山教授出席会议,金融ERP实验教学创新团队、金融大数据分析教学团队、Excel经管应用课程教学团队和《SPSS工具应用》课程教学团队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副主任温聪源、副主任黄小明分别主持。

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经济与贸易学院王理副教授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王理副教授以《excel经管应用》课程为例,介绍了工具性课程构建的实践与我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分享了跨学科实验教学团队建设成功的关键和课程在全国已产生的影响力。

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钟雪灵教授发言

钟雪灵教授围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大数据工具应用》,回顾了2017年至今的课程建设历程,介绍了课程涵盖的大数据分析模块和课程具有的实验教学特色,总结出“紧抓趋势、突出特色和强化组织”等有效的课程建设经验,并展望了未来的课程建设方向和团队工作重点。

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教授发言

王小燕教授作了“双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报告。示范中心以“12345”模式,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思政教学与实验融合、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了包括工具课程和虚拟仿真综合实验课程完善的实验课程体系。并以特色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特色实验课程建设为抓手,取得了丰硕的实验教学改革成果。同时也汇报了中心未来的建设规划。

交流研讨环节,仝自力博士介绍了自己从课程建设的供给方到人才的需求方工作变化中对实验教学在育人中地位的重要性的理解体会。黄承慧博士、彭诗力博士、郭艺辉博士、刘艳博士、阮坚博士、何志锋博士、田小丹老师等参会代表针对实验课程混合式教学创新、工具课程运行管理、虚拟仿真2.0建设、AI背景下的金融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实验教学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任晓阳教授发言

任晓阳教授指出,启动的阶段性考察审核工作主要观测点主要包括管理与运行机制、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条件保障、教学团队建设、示范引领成效和特色亮点与创新七个方面。并指出示范中心未来要在学科、专业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专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陶田教授发言

陶田教授强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国家级实验教学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保持示范中心的创新能力。他对广东金融学院 “双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对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体系、教学目标、重大的教学改革项目、撰写年度报告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同时希望示范中心在未来对复合型人才培养制定出相应的实验教学体系。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专家毛志山教授发言

毛志山教授指出教育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虚拟仿真实验是未来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学校需要加强实验教师信息素养的培训,并分享了自己在建设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中的经验。

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秘书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留禄教授发言

张留禄教授指出,广东金融学院在金融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国内金融科技人才缺口非常大,希望广金能发挥“双示范中心”的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培养更多金融科技类人才。

暨南大学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斌会发言

王斌会教授指出,示范中心建设应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从数字经济入手,金融要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数字科技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并深刻理解金融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范忠宝教授发言

副校长范忠宝感谢专家委员多年来对我校实验教学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他指出我校在实验室内涵建设、金融特色实验平台建设与创新、一流实验课程建设、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校将继续探索通过实验教学创新引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路径,助推金融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醒男教授发言

副校长王醒男指出工具课程建设是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突破口,我校的实验教学改革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实验教材建设、学科竞赛、科研培训、教学成果奖等方面都取得了大量的标志性成果,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我校将继续发挥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品牌效应,促进实验教学体系创新与质量提升。

本次会议旨在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金融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模式,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将继续紧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加强“双示范中心”的内涵建设,产出更多高质量金融特色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成果。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