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在广州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2

129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在广州科创金融服务基地举办。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承办,广州市黄埔区金融业协会协办。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秘书长贺义梅等出席会议。来自广东61所高校和12家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近150人参加会议。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

李建军代表广东金融学院致辞,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她指出广东金融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商科实验教学,近年来更是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商科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在发展中需要更大、更高的平台,需要更深、更广的合作,将把专委会的成立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新商科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建好用好这一实验教学共同体,切实做好专委会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为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数字化水平和新商科人才培养质量贡献更大更多的广金力量。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贺义梅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钟雪灵

专委会成立大会由汤贞敏主持。贺义梅首先宣读《关于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的批复》。随后,专委会筹设秘书处负责人、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钟雪灵教授作专委会筹设工作报告和专委会管理办法起草说明。大会审议并选举产生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名单;选举广东金融学院为理事长单位、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教授担任理事长;审议并表决通过《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

会议现场

 

 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 

王小燕在任职讲话中表示,专委会未来将努力推动校、行、企、政四方联动,搭建新商科实验教学资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新生态;积极探索数字化时代新商科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通过实验教学模式创新推进商科教育高水平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优质新商科实验教学资源,全力扩大专委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广州市黄埔区金融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留禄

随后,专委会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达成合作,企业委托专委会发布与评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及赞助设立广东省新商科实验教学优秀教师奖“天择奖”。广州市黄埔区金融业协会执行会长、专委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张留禄教授主持签约仪式。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  

魏中林代表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发表指导讲话。他认为,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我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动新商科建设和新商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提升我省高校新商科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水平、新商科实验教学水平,进而提升新商科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专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努力闯出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商科实验教学的广东道路;二是努力引领所有会员单位及全体会员造就新商科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式集聚运用的广东范式;三是努力打造专业学术团体健康发展和作用充分发挥的“广东样本”。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李支  

专委会成立大会之后,召开以“高等教育数字转型与新商科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学术会议,由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李支主持。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江苏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周长春  

周长春教授作题为数字化助力教学科研另道超车的探讨的报告,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条件、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方案、以及数字助力教学科研转型升档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与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小岗 

 张小岗教授以从游戏核心机制看实验教学创新为题作报告,他提出借鉴游戏设计中吸引玩家的机制,教学活动也可以通过游戏实现有效学习,并且设计了基于游戏规则机制和基于交互机制的实验教学创新策略。

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财经大学)主任、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全国/山东)秘书长丛建阁

丛建阁教授作题为依托新商科联盟推动实验教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新商科人才培养四梁八柱体系,以及实验教学师资、课程、资源等方面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产学研绿色协同发展共同体的构建。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是由广东金融学院牵头,携手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发起成立。专委会的成立,旨在有力联结政校行企四方,打破新商科实验教学的资源边界和信息壁垒,成为各方信息交汇、思想交流、成果共享的重要平台。

 

 

 

 

 版权所有:实验教学中心